话剧《深海》驶进鹭岛,开启新的艺术航程

2022-7-20 14:54:32

 7月18日-19日,广东省话剧院倾力打造的话剧《深海》于闽南大戏院的舞台燃情上演,这部融汇了“硬核科技”的诚意之作,讲述了我国从零开始的核潜艇研制事业,展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跌宕起伏、赫赫而无名的人生。话剧《深海》让鹭岛的观众有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近距离了解我国国防尖端科技事业,以及为辽阔深蓝铸就钢铁长城的科研工作者不为人知的英雄故事。

致敬先贤的诚意之作回到中国海军梦开始的地方

福建,是中国近代海军的肇端之地,也是最新航母的名之所在。话剧《深海》此次的厦门之旅,更是一次向前辈先贤的致敬之旅。

话剧《深海》汇集了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周振天,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杜鸣等实力主创班底。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得主杨春荣及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表演奖获得者鞠月斌联合主演。主创团队经过三年多的潜心创排、悉心打磨才创作出这部直抵观众内心的精品佳作。

话剧《深海》剧照

话剧《深海》通过恢宏大气的舞美设计,营造出极限下潜的剧场氛围,真实还原核潜艇内部的密闭空间与心理压迫,节奏紧凑、扣人心弦。不同于以往的传记性舞台作品,该剧聚焦于黄旭华的内心世界,用打动人、感染人的叙事节奏,以更贴近当代观众的审美风格呈现黄旭华坚定的人生信仰和不凡人生故事。不仅讲述了以黄旭华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的故事,更反映了我国国防科技发展从追赶到超越的艰辛历程。

重装出发再攀艺术高峰

话剧《深海》自2020年6月首演以来一直得到专家及观众们的好评和关注,先后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扶持剧目、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中宣部“建党百年”主题创作重点跟踪项目。先后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奖、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2022年5月入选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讲话精神的照耀下”百部文艺作品,并将于今年代表广东省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文华大奖”。

话剧《深海》剧照

经过首轮巡演之后的潜心沉淀与改装升级,话剧《深海》于今年6月重启了排练。导演黄定山带领全体演职员对该剧进行了精修打磨,音乐设计师杜鸣也对配乐进行了再创作。话剧《深海》将以崭新的面貌冲刺“文华大奖”。

话剧《深海》由厦门开始新的一轮巡演,并于19日上午进行了专家研讨会。包括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厦门大学教授陈世雄、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曾学文、厦门市文化宣传中心主任王永盛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给予话剧《深海》高度评价,更表达了对于这部戏的期望与祝愿。

话剧《深海》剧照

领导专家们分别从剧本、人物、舞美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充分肯定了《深海》能够走得更远更好的潜力。话剧《深海》颠覆了大家对于以往英模作品的印象,这部话剧舞台上的主旋律“大片”,通过人物塑造、戏剧张力及舞台美学呈现,宏大而细微、激扬且内敛,传达出家国同构的概念,更激扬着信仰的温度与力量。诗意而柔情的灯光以及人物情感的描写与硬核的舞美设计相调和,没有过分的情感渲染,而是重人物形象的塑造、心理历程的刻画、情感流动的描摹,见筋见骨、血肉丰满。

完成了厦门的演出之后,话剧《深海》将继续出发,于宁波、南通、石家庄、北京、青岛等地巡演,向着“文华大奖”的艺术高峰奋楫扬帆。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诺汽车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inbca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