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需更多优秀人才 建议在编非在编同工同酬

2019-1-29 15:48:06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学前教育需更多优秀人才 建议在编非在编同工同酬

  ■广东省政协委员邓静红。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省政协委员热议教育话题

  1月28日下午3点,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5组和第16组(教育界)的联组讨论。现场政协委员踊跃发言,19名委员就人才培养、学前教育、老年教育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孙平:

  建议设立专项资金项目

  建立老年教育示范基地

  “人人都会变老,老年教育同样需要加强。”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孙平在发言中指出,2017年末广东省常住人口1.1亿,广东省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占总人口数的14.67%;65岁及以上占总人口数的8.62%。“可是我们有那么多老年大学供老年人学习吗?”孙平介绍,目前广东有约400所老年教育机构,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下。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到,“到2020年全省建成10所省级示范性老年大学、19所市级示范性老年大学、19所以上县级示范性老年大学,培育500所老年示范学校和示范站(点)。”

  孙平直言,实施意见要求的是“教育、组织、民政、文化、老龄部门密切配合”,建议明确广东省老年教育工作的统筹部门,通过职责进一步明确,制定老年教育设施建设标准和教学质量标准;把老年教育作为单独的社会发展事项进行规划,设立专项资金项目,建立老年教育示范基地,推动广东省老年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今后在地方建设发展规划设计方面,最好能够像幼儿园建设一样,在一定的人口范围区域内规划设计建设老年人学习的场所。”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

  教育不是智力竞争

  学霸不等于好学生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发言说,希望社会能更多地关注教育的过程,“教育不应该是竞争‘智力英雄’,学霸不一定就是好学生。”

  在他看来,学风正、校风好、师生积极向上、管理高效有序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品行端正、习惯优良、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学生就是好学生。

  为此,张先龙建议,政府应该建立指向教育本质的评价体系,应该重建对基础学校的评价,制定符合教育本位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告诉社会哪些才是真正的好学校。”

  在发言中,他表示还要重视对家长的教育工作,“现在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能力在弱化,家长文凭是越来越高了,但对孩子的教育能力不一定同步提高。”

  同时,他认为学校同样需要“减负”。“学校承担了各种进校园活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甚至有的老师还要负责巡河涌。”他希望,能明确分清学校、教师的责任界线,让老师、学校回归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上来。

  ●广东省政协委员邓静红:

  建议对普惠性民办园教师给予从教津贴

  学前教育是广东省政协委员邓静红关注的话题。“很多人认为价低质优的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广东在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学位上的投入,逐步加大,到2020年这类学位将超过80%。”邓静红说。

  围绕学前教育,邓静红从“提门槛”“待遇保障”“强监督”等三大方面进行阐述。邓静红认为,首先需要提高幼儿园师资的门槛,学前教育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

  如何吸引更多人才从事幼儿教育行业?她建议,把教师资格证的持证率放在重要位置,目前突出问题在于学前教育的教师资格证持证率低,这一现象主要存在于民办幼儿园。建议在民办幼儿园年检制度上增加一项指标,将持证率列入年检考核中,从而提高对教师队伍的管理。

  此外,她强调要保证优秀人才的工资待遇,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由于公办幼儿园教师缺编,有些地方采用安排公益岗或劳务派遣等方式来补充幼儿园教职工。”为此,她建议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确保在编和非在编的老师同工同酬。

  对于民办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她建议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给予从教津贴,从而提高普惠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收入。

  此外,在解决上述两个问题的同时,邓静红建议加强对公办园、民办园的办园质量进行监督,通过建立责任区督学挂牌制度,公示幼儿园的办园质量。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诺汽车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inbca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