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去金色大厅了,3欧元在维也纳听一场世界级的音乐

2019-1-24 14:04:01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提到去欧洲看歌剧或音乐会,许多人都会想到的是奥地利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蜚声世界,全世界观众都在电视转播中一睹金色大厅的风采,聆听来自天籁的乐曲,每一位音乐家都以在金色大厅演出为荣。

  金色大厅的学名叫做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金色大厅(WienerMusikverein),与柏林爱乐厅、莱比锡布商大厦音乐厅、波士顿交响乐大厅和阿姆斯特丹大会堂,并称为世界五大音乐厅。其实,它并不仅仅是一间音乐厅,而是维也纳音乐协会大楼诸多演出大厅里的一间,内部金碧辉煌。中国不少音乐家、著名歌手也都在金色大厅内登台表演过,金色大厅也就成了许多国人在维也纳旅行的必打卡之地。

  不过,随着我们的旅行变得越来越“聪明”的同时,金色大厅也被“玩坏了”,曾经有负面消息爆出金色大厅“给钱就能演”的新闻,原本璀璨的艺术圣地变成了“自娱自乐”的场所。

  真正金色大厅的外观,在漂亮的维也纳街头着实不起眼。

  音乐之于奥地利人,就像足球之于巴西,斗牛之于西班牙一样。奥地利人视音乐如生命,在多瑙河畔的这座音乐之都维也纳,真正高水平的演出,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矗立在克恩滕大街与环城大道交界处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Wiener Staatsoper),是环城大道上的首座公共建筑,与意大利米兰斯卡拉剧院(La Scala)、法国巴黎加尼叶歌剧院(Opéra Garnier)并称欧洲三大歌剧院,建于1861-1869年,其前身为哈布斯堡家族的宫廷歌剧院。建筑方案公开招标,奥地利建筑家奥古斯特·西卡德·冯·西卡德斯堡(August Sicard von Sicardsburg,1813-1868)和爱德华德·范·德·内尔(Eduard van der Nüll,1812-1868)的新文艺复兴风格方案胜出。

  但由于剧院外的道路高出了剧院近一米,建成后的剧院引来各种争议之声。首场演出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1868年圣诞节前夕的一个周四,歌剧院内外人头攒动,身着盛装的人们如潮水般涌入剧院,准备欣赏一场奥地利的“国舞”华尔兹。优美的《蓝色多瑙河》乐曲响起,整个剧院气氛热烈。

  然而邻近的地方传来一声清脆的枪声,演员和观众四散奔逃,舞会不欢而散。第二天所有的报纸头版头条爆出一则新闻:维也纳歌剧院的设计师昨晚因对奥地利国王弗兰茨·约瑟夫一世不满而开枪自杀了。

  设计师爱德华德不堪压力自杀,没几天奥古斯特也病故,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听闻设计师自杀颇为震惊,一句“它很美,我很满意”平息了所有质疑之声。从此,歌剧院这一建筑杰作作为“音乐之都”维也纳的象征,巍然屹立于城市中心。

  1945年,美军轰炸维也纳,将歌剧院认为是火车站狂轰滥炸,3月12日歌剧院失火,舞台、观众席和所有演出服都烧毁,仅主立面尚存。1946年奥地利建筑师埃里希·波尔顿斯特恩(Erich Boltenstern,1896-1991)主持了修复和重建工作,观众座位超过2200个。一直到1955年11月5日才恢复演出,首场剧目是贝多芬的《费德里奥(Fidelio)》。

  修复后的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采用产自意大利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南侧主立面上的雕像是德国雕塑家恩斯特·朱利叶斯·赫内尔(ErnstJulius Hähnel,1811-1891)创作,楼顶上的雕塑是古希腊神话中主管抒情诗的缪斯女神埃拉托(Erato)骑着佩加索斯飞马(Pegasus)。

  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5个拱形窗户每个窗口都有一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从左至右代表了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悲剧、想象、喜剧和爱情。两侧的喷泉由奥地利雕塑家约瑟夫·加瑟·冯·瓦霍恩(Joseph Gasser von Valhorn,1816-1900)设计,左侧意为音乐、舞蹈、欢乐和轻浮,右侧意为诱惑、懊悔、爱和报复。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诺汽车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inbca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