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拓展20年 “长城速度”闪耀世界

2018-10-1 18:27:29

    海外拓展历经20年,长城汽车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海外发展,与中国制造共同闪耀世界舞台。从1998年首次出口200台皮卡起步,到发展海外KD组装业务,再到系统进行国际化战略布局和全球化品牌建设,这个中国最大的SUV、皮卡制造商的海外扩张之路走得越来越成熟和稳健。

    从200到10万,十四年出口跨越发展

    皮卡整车出口开启了长城汽车海外发展之门。1998年,长城皮卡作为中国品牌汽车首次出口中东伊拉克、叙利亚,虽然数量只有200台左右,但意味着长城汽车迈出海外扩展坚实的第一步。从2004年开始,中国汽车出口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长城汽车紧跟风口,当年整车出口达到了4000台以上,接着在2005年,长城汽车出口数量激增,总量超过14000台,并且成为第一家进入南美发达国家——智利的中国车企。2006年,整车出口量再度翻番,达到了28000台,哈弗SUV走向海外,首次批量出口欧盟国家的意大利,成为欧盟市场中国SUV第一品牌。2009年,长城汽车成为进入澳洲市场的第一家中国汽车品牌,并在2010年哈弗在澳大利亚的销售超过起亚狮跑,成为当地知名SUV品牌。到2012年,长城汽车的海外拓展达到一个顶峰,年出口量达到了过10万台级的水平。

(哈弗SUV与海外用户)

    长城汽车的出口从零发展到10万台级的水平,其背后是长城汽车的产品越来越符合海外市场需求,产品实力不断提升的结果。随着出口数量不断提升,长城汽车的产品在海外也获得多个荣誉,得到了当地媒体和消费者的认可。2017年,哈弗H2ANCAP(澳大利亚新车评级计划)授予最高评级,成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获ANCAP五星评级的中国品牌SUV。今年莫斯科车展期间,哈弗重磅新车型F7脱颖而出,被俄罗斯专业汽车评测媒体speedme.ru评为本届车展最佳SUV。

(在莫斯科车展亮相的哈弗F7)

    自1998年开展出口业务以来,长城汽车累计出口整车60多万台,2018 年预计实现全年出口 5.7 万辆,同比增长 46%,出口金额约31亿,同比增长44%。在出口方面,哈弗还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在未来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销量比达到1比5,并进军欧美高端市场。

    从KD组装到整车生产,十二年海外产销质变转型

    KD业务能够规避整车进口的高额关税,在出口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长城汽车海外KD业务也快速发展。2006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设的KD组装厂成为中国品牌首家在海外开展组装业务的中国企业。2011年,长城汽车成功进入英国、乌克兰等市场,新开发KD项目4个,新增海外组装产能7.3万台。目前。长城汽车位于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的KD项目运营水平逐步稳固提升,同时新增筹备伊朗、突尼斯KD项目,充分利用组装厂产能,提升产量。

长城汽车保加利亚KD工厂开业)

    KD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整车制造工厂势在必行。2014年5月,长城汽车与俄罗斯图拉州签订合作协议,投资5亿美元在俄罗斯图拉州建设整车生产厂。图拉工厂为长城汽车独资建设,是长城汽车乃至中国品牌在海外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全工艺整车工厂,产能15万台,目前工厂主体结构已搭建完毕,其中冲压工厂的设备已完成60%的安装;其中焊装车间所有钢结构主体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焊装机器人的落位工作;涂装车间所有设备已安装完成,正在筹备深度保洁;总装车间主体已安装完毕,仅剩标准设备与检测线的安装调试工作。图拉工厂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计划生产哈弗F7、H6、H9 等车型。除了满足当地需求,哈弗还将通过俄罗斯市场辐射到周边国家,未来产品将覆盖欧洲地区。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厂,实现本地化生产,不仅能够降低成本,享受当地的优惠政策,还有利于为海外市场消费者研发、打造更符合其需求的优质产品,以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持续加强国际竞争力。

(正在建设中的哈弗图拉工厂)

    6国7大技术中心,两年全球研发架构初具规模

    在技术研发方面,长城汽车一直坚持“过度”投入战略,全面掌握动力总成、整车等传统内燃机汽车先进技术,并在电动/混动、氢能源等新能源汽车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等全球研发布局。

(长城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布局)

    2016年初,长城汽车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日本研发中心” 成立,之后北美、欧洲、印度研发中心也将相继建成。2018年1月,长城汽车奥地利研发公司正式成立。至此,长城汽车在海外6国布局7大研发中心,全球研发架构初具规模。海外研发中心的建立有力推动长城汽车研发理念的国际化,提升长城汽车的国际竞争力。

(长城奥地利研发中心)

    未来的长城将进一步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投入,以全球化视野去布局。正如长城汽车掌舵人魏建军所强调的,海外拓展不只要增加数量绝对值,更要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魅力,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朝着全球SUV市场领导者的终极目标迈进。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诺汽车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inbca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