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到底有没有吃了能美白的食物?

2018-4-11 13:33:30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常言道“一白遮百丑”,尤其在以白为美的中国,拥有白嫩的肌肤是很多女性孜孜不倦追求的终生事业。除了尝试各种美白护肤品外,很多姑娘还讲究通过“食补”来美白,比如传说中有美白功效的牛奶、柠檬、黄瓜、薏米、豆腐等,希望达到心目中由内而外的透白。但这样吃真的能美白吗?

    传说中的美白食物,吃了真能变白吗?

    牛奶

    喝牛奶是否能够美白,还得先从牛奶的营养成分说起。牛奶中除了大部分的水外,还含有平均为3%的优质蛋白质,一定量的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维生素,以及钙等矿物质。

    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酪蛋白是一种白色无味的物质。牛奶之所以看起来是白色的,正是由于牛奶中的酪蛋白胶粒散射光线造成的。

    当酪蛋白进入人体后,都会被消化酶消化成氨基酸,然后重新合成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即便是合成酪蛋白,也不会使人体皮肤直接显示出酪蛋白的颜色。

    说喝牛奶皮肤会变白,就跟说吃酱油皮肤会变黑是一个道理的,这种“以色补色”的理论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由此可见,喝牛奶能美白的说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柠檬水

    网传喝柠檬水能美白,是因为柠檬富含维生素C。

    那么柠檬的维生素C含量高吗?柠檬的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并不算高,仅约为草莓的1/2,猕猴桃的1/3。一个普通大小的新鲜柠檬,仅有20多毫克的维生素C。

    所以,新鲜柠檬切片后拿来泡水,一杯清淡的柠檬水所能提供的维生素C也不会多。

    如果不是拿新鲜的柠檬来泡水,或者柠檬放少一点,水加多一点,再考虑到其它因素对维生素C的破坏,一杯柠檬水中的维生素C就更少了。

    因此,指望通过喝柠檬水来美白是不靠谱的。

    黄瓜

    与柠檬相似,传闻黄瓜(一般是拿来敷脸)能够美白,也是因为维生素C的原因。

    维生素C的确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作用。不过,黄瓜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低,仅为9毫克/100克,只占到同等重量柠檬中维生素C含量的40%。指望这么一丁点维生素C来发挥美白作用是不现实的。

    因此,拿点黄瓜敷脸并不能美白。

    顺便一提的是,皮肤并不是消化器官,我们吃下去能消化吸收的东西,皮肤不一定也能消化吸收。

    利用一些天然果蔬自制面膜来敷脸,还要警惕一些风险,例如像柠檬、柚子、橘子等水果含有一些光敏感物质,敷到脸上后,经阳光那么一照,有可能导致皮肤发生过敏反应。另外,自制面膜还可能存在被杂菌污染等问题。

    薏米

    薏米,又叫做薏苡仁、薏仁米、苡米等,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干燥成熟种仁。

    相比大米,薏米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某些矿物质(如钙、磷、钾、镁、铁)的含量都更高。

    薏米(薏苡仁)属于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的一种。不过,并没有研究表明它具有美白的作用,中国药典(2015年版)里面也没有提到薏米有美白这一功效。

    目前来看,薏米美白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豆腐

    豆腐也有美白的说法,据说可以“内服外用”,不过理由却说得很含糊,大概意思是豆腐营养价值很高,接着就直接说它有美白的作用。也许是因为豆腐长得白白嫩嫩的,就觉得吃了它也能白白嫩嫩的吧。

    豆腐(尤其是传统豆腐——南豆腐和北豆腐)的营养价值是挺高的,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另外,还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如大豆异黄酮、植物固醇、大豆低聚糖等。不过,它并不特含有什么美白成分。

    因此,豆腐不具有什么美白的功效。

    那么能靠食物美白吗?

    虽然没有哪一种食物能让皮肤迅速变白,但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皮肤还是很重要的,例如:

    多吃富含抗氧化物质的深色蔬菜水果(如油菜、西蓝花、西红柿、紫甘蓝、黑葡萄等)及绿茶等。

    适当多吃粗粮、豆类及坚果等食物。

    多喝水(是白开水,而不是可乐等含糖饮料),虽然没法变白,但对皮肤有好处。

    少吃高度加工的高脂肪、高糖食物(如薯片、奶油蛋糕、糖果等)。

    当然,也不是说做好这几个注意事项,皮肤就一定会变白或者变好,毕竟皮肤的状态还会受到其他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在饮食方面最重要的还是保持饮食多样化,保证营养全面均衡。

    另外,变不变白是一回事,我们还要先努力防止皮肤变黑,那就是做好防晒,例如,尽量避免在紫外线强烈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出门穿戴防护衣帽和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尽量到阴凉处遮阳等。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诺汽车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inbca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